当前位置:首页 > 师生作品 > 教师作品

港湾学校:初心不改,爱映未来|庆祝第35个教师节暨港湾学校第一届“爱起航”故事讲述会

信息来源:港湾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19-09-1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

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

  2019910日,我们的第35个教师节。南山实验港湾学校的教师们,通过讲述爱的故事,传递“育之以爱”的理念,阐释港湾教育的“初心”,以此纪念这个特殊的节日。

  今天的活动有幸邀请到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研训部银艳琳部长、原南山实验学校创校校长李先启先生、副校长陈宝莲女士、原月亮湾小学创校校长李伟忠先生出席。

 
  本次故事会由学校学生成长指引中心杨征主任主持,杨主任娓娓道来,深情回顾自己的教育生涯,发出灵魂叩问:我们的初心是否还在?

Part one 执着前行,破茧成蝶

   

  (左一:王琳老师、中:罗玲娜老师、右二:张华艳老师)

  我走得很慢,但我永不退缩

  “小黄牛”张华艳老师,以勤奋踏实著称,办公室里,她总是来得最早,走得最迟。“海饼干”是她所带班级的名字,更是班级的灵魂——我走得很慢,但我永不退缩。没有出众的外表,没有过人的才华,也没有工作经验,但凭借着“不退缩”的精神,她所带的“海饼干”班级风生水起。“海饼干”班级微信公众号,内容丰富、板块新颖,已然成为港湾班群公众号的一张名片。

  成长路上的舍与得

  “有梦想的蓝胖子”罗玲娜老师,其实是个窈窕可爱的美女老师。她用慧心与爱心赢得了孩子们的喜爱,班级独有的“梦想家”信箱,成为师生心灵沟通的桥梁。2016年,她考取了珠海的正编教师,却毅然选择留在了港湾,陪伴自己的小豆丁一起成长。取舍之间,是何等的执着与热爱!

  因材施教,执着前行

  王琳老师娓娓道来一匹“小野马”的故事。这匹小野马给老师们带来了很多的烦恼,但老师们都愿意帮助他成长,给他一片驰骋的草原。王老师的眼里有光,能发现孩子的闪光点,给孩子写下万字的档案;王老师的心中有爱,能点燃孩子的梦想,把每一个不完美的孩子,都看成是心中至爱珍宝。她说:“为每个孩子找到适合他们的教育方式,让孩子成为他自己,是为人师最纯粹的快乐。”


  Part two 用爱相伴,披荆斩棘

  前方有光,回首有爱

  张玉佳老师的故事,得从80%这个数字开始说起。6-9年级的学生,80%是她正在教或者教过的。课上,她是学生严厉的导师;课下,她是同学们喜欢的大姐姐。她的爱细微周到,学校“淘宝节”上,她巧妙地呵护了一个小男孩的心灵。她的爱博大深远,每年的港湾拍卖会场都有她忙碌的身影,她的爱由拍卖会而馨香远播。

  

  (张玉佳老师)

  因为有爱,困难不再

  刚刚带完地理会考的徐小萍老师,用三句话串起生地会考前夕师生并肩奋斗的故事。“吹尽黄沙始到金”,徐老师为了学生跳出题海之苦,自己先入题海鏖战,研究考试,精编习题。“宝剑锋从磨砺出”,按时间表复习,不畏辛苦。“众人拾柴火焰高”,冲刺阶段,学校全体行政、教师,全员上阵,克服种种困难,集中辅导学生。

  做学生的护航人

  温馨老师分享了备战南山区英文朗诵比赛的艰辛历程。从200名学生中选出一支30人的队伍,底子不可谓不薄;只有2个英语老师,人数不可谓不少;马丁·路德·金的《I have a dream》,文稿不可谓不难。但港湾团队迎难而上,每天利用午休、放学,甚至周末时间,带着学生苦练,讲背景、谈梦想、纠发音……一点一滴,铸成了一等奖的好成绩。这一场英文朗诵比赛的成功,是关于团队和梦想的成功,也是温馨老师辛勤付出的回报。

   

  (左一:温馨老师、左二:徐小萍老师)

  Part three 点燃生命,不忘初心

  缘分让我们再次相遇

  学生戏称范璐老师是“一盏不省油的灯”,因为她有一套360度无死角的评价体系,因为她不“放过”任何一个学生。璐璐老师说:“教师是一门技术活。”她深知技术的进步推动学习的变革。她自主开发评价表,用数字说话,让学生的课堂表现、作业情况等一览无余,让教学更有针对性;她率先运用微课、直播课,让学习更有趣更有效。这“一盏不省油的灯”点燃的不只是自己,更照亮了学生前行的路。

   

  (范璐老师和她的学生们)

  我为一件大事而来

  教育是曾春霞老师最大的事业。她的爱,让她成为孩子心中的曾妈妈。“影视戏剧节”,她细心指导,引导学生应该通过学习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实现自我价值;“青春毅行”,她果敢放手,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团队的合作,相信团队的力量。她梦想为学生而教,不仅教学生考试,更教他们诗意地行走在地球之上;她梦想为中国而教,不仅教出有根的现代特区小公民,更教出一代代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接班人。

   

  (曾春霞老师和她的学生们)

  会后,银艳琳部长对讲述故事的8位老师和一起参与述说的孩子们做了点评。她盛赞港湾的年轻教师有父母之心,能宽容、理解、接纳孩子,也表示港湾的青年教师成长很快,因为这份慈爱之心与职业相匹配;她还盛赞港湾教师积极研究教学策略,研究考试,有过人的专业素养,勉励老师们为南山教育添光彩!

   

  (银艳琳部长)

  故事会现场还邀请了几位老校长总结发言,在这些南山老教育人的眼中,港湾的老师眼里有光,心中有爱,她们富有教育智慧和方法,她们坚守自己的教育情怀与梦想,与港湾的孩子们、与年轻的港湾共同成长!

   

  (李伟忠先生、李先启先生、陈宝莲女士)

   

  故事已落下帷幕,爱的温暖却在心中久久涌动。习总书记曾指出,无论我们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都不能忘记人民教师应有的初心和使命。8位老师用不同的故事共同回答了杨征主任开场提出的问题:初心一直都在,爱心映照未来。每一个港湾人,不忘初心,一路向阳,砥砺前行!